close

我海巡及海軍艦艇前往沖之鳥礁護漁,準總統蔡英文昨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弟岸信夫見面,雙方同意要「低調解決漁權問題」;但知情人士指出,早在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代,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就已經拍板在沖之鳥礁與日方「套過濾器選擇招」,日方公務船一旦到該海域執法,我方漁船就退出的「默契」,形同承認日方在該海域的管轄權。

邱義仁接濾水器選擇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僅說,「不再過問這些事情」;時任外交部長的前民進黨立委陳唐山則說,過去的事情記不清楚,無法證實此事。

我漁船在日本宣稱有經濟海域的沖之鳥礁作業,卻遭日方扣押,船長昨天才返台。此事引發舉國激憤,馬政府定調不承認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並派海巡艦艇前往護漁。

不過日前有媒體報導,台日在該海域早有默契,馬政府作法「打破默契」;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上周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證實有此「默契」存在。

侯清山在立法院證實,過去我國漁船在該海域作業,與日方的「默契」就是一旦日本公務船前往執法,我方就由漁業署通報漁船,退出該海域,待日公務船離開後,再回去作業。

不過,對馬英九總濾水器統是否知道此事,以及此「默契」從何時開始,侯清山三緘其口,不願說明。

但據了解,此一形同「承認日本在該海域管轄權」的「套招默契」,起自2005年10月我漁船「龍榮二號」在海域作業,結果被日方扣押後。當時陳水扁政府的國安高層因應此事件,最後由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拍板,與日方達成「共識」,未來我方漁船在該海域作業,以「套招」方式「你來我走」。

巧合的是,近來發表「軍艦護漁形同對日宣戰」的準駐日代表謝長廷,2005年定調「你來我跑」默契時,正好擔任行政院長,至於當時的外交部長則是陳唐山。拍板與日方「套招」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後來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也曾經表示,「台灣不抱美國大腿,要抱誰的大腿」。374875C30BF83EFA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