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黃筱智是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患者,視力及行動都不便,但這樣的身體並未打倒她,靠著助行器行走、書念得比別人認真,即使求學階段曾遭歧視及言語霸凌都不影響她,6月黃筱智還要以腦麻者的身分,到瑞典發表論文,相當難得。

媽媽何麗梅生她時,因為早產加上難產,前置胎盤導致筱智腦麻,「剛生出來時,頭無法抬也不會翻身,每天辛苦復健才能活動...」,國小三年級時她第一次自己洗澡,整整花了3小時後大哭,媽媽告訴她「妳有什麼可以抱怨?妳這樣得到更多人的關注及關愛」,此後,黃筱智坦然面對自己身體上的不便,不再自怨自艾。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腦麻患者,黃筱智的國小生涯也曾遭歧視與言語霸凌,「有人請全班吃東西,唯獨跳過她,或是對她惡作劇,把她的褲子拉下來,變成蠟筆小新...」,何麗梅說,筱智並非智力出問題,「如果當時讓她從資源班轉特教班,就不會有現在的她了」。

黃筱智現在就讀交大四年級,難以想像她可以自己住宿,每個月自己搭乘高鐵回桃園的家,生活上能夠自理,前立委楊麗環一路陪伴她成長,對她及家人的濾水器水世界支持相當感動,6月要參加國際腦麻年會發表論文「腦性麻痺患者童年疾病經驗與童年生活及社會互動」。

黃筱智說,這篇論文是以她走過童年疾病的經驗,幫助更多腦麻患者,讓他們更認同自己,把自我認同的過程寫下來,透過論文讓全世界知道,腦性麻痺者可以完全融入社會,「我用中文發表,爸爸會幫我翻譯」。

(中國時報)

全戶濾水器



濾水器選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24E7999F36F867CF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