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7日電)前駐歐盟代表、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發出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提到一中原則,如果強烈表述參與是基於一中原則,那新政府彈性空間變小,要非常慎重考量。

總統府昨晚證實,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正式發函邀請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5月23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據了解,濾水器選擇今年函中特別新增提到依「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高層昨晚也特別召集相關單位開會研析如何因應。

高英茂在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參與世衛工作,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針對今年WHA邀請函提出觀察。

他表示,看到媒體報導邀請函上新增註明「一個中國原則」,但這個一中原則到底是在什麼樣全戶濾水器的架構下就相當重要,是一般性的原則,還是鋪陳出強烈的針對性,這2種不同架構會有不同思考。

高英茂指出,如果只是一般性未多所著墨的宣示,以新政府強調維持現狀政策,且強調台灣對國際醫療的參與及貢獻前提下,新政府應該可以彈性處理以展示善意。

但若邀請函上所提是非常強烈針對性,例如明白指出台灣能參與是因為一中原則,他認為,新政府的彈性空間變小,需要非常慎重考量。1050507

★更多相關新聞

WHA邀請函 張善政:回覆應表達立場過濾器>WHA提一中 蔡英文笑而不答
自稱WHA釋善意 中共官媒再嗆:不承認九二共識讓蔡英文付出代價
WHA提一中 高英茂:可惜北京這麼小氣
WHA邀請函附一中原則? 總統:正在看24E7999F4F37D886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