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受惠契作,魚價不再任由盤商剝削,我才有勇氣回來!」29歲養殖漁民陳冠宇的阿公受惠契作,看到虱目魚前景,也終於把兒子、孫子盼回來了;陳冠宇憂心說,年初寒害嚴重,20萬魚苗全掛了,才剛買魚苗,接下來該怎辦?

原本在高雄送貨的陳冠宇,前年因阿公說著契作多有保障,20甲魚塭需要濾水器 光頭水有人幫忙,他才終於點頭返回故鄉學甲。阿公後繼有人後,去年辭世,他更義無反顧要把魚塭顧好,然而不過才2年過濾器 水世界好光景,今年卻突遇變數。

陳冠宇說,契作最大好處是,不必再任由盤商宰割,以陸方保障價格收購他們家虱目魚3萬台斤,去年契作價格每台斤40元,扣除成本還有收入,否則,以盤商每台斤只有27、28元,「等於是倒貼!」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表示,契作以來最明顯現象是,學甲租不到魚塭,一「塭」難求,5年來陸續有5、6位30歲以下年輕人返鄉養殖虱目魚。

王文宗說,與大陸契作5年時間,深刻感受沒落漁村「回春」了,儘管過去曾遭部分人士批評虱目魚契作是他為了圖利公司而剝削漁民,但這幾年,原本出走外地打拚的年輕人,以前因家鄉沒有賺錢契機,只好遠走他鄉,現在漸漸回流,荒廢魚塭再現生機,「一切都值得了」。

他強調,5年來,數據會說話,事實證明契作對兩岸有利、對台南有利、對漁民有利,更帶動整體發展。一名年輕漁民說,若無契作,自己絕不可能返鄉養殖,「因為根本看不到出路跟前景啊」,還不如繼續在外面做工。

濾水器 水世界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