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鐵工會不惜揚言集體休假,盼行政院答應三大訴求事件,「起因是行政院折半補員,讓台鐵人員工作超時、難休假,造成每年考進台鐵的人員約有3成急退,流動性高。」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謝勝明6日受訪時表示,雖然特考簡章載明工作條件等,但實際感受又是另一回事。一位不願具名的台鐵高層官員也認同說,「台鐵人力從64年的2.4萬人下滑到1.3萬人,但服務站點、列車一直增加,政府的確應該考慮改善台鐵工作環境。」台鐵工會秘書長劉人杰認為,「年輕世代要求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比照公務員福利,這些台鐵都給不了,雖然每年錄取約1500人,但政府須營造更友善的環境,吸引考上特考的人願意留下來。」台鐵工會喊缺人台鐵工會5日面見交通部長賀陳旦,提出三點訴求,分別是105年請增人員303名、在106年補足台鐵預算人員1318名、政院須於15日前核定營運人員薪給表,否則不排除集體休假。外界質疑台鐵工會有樣學樣,學華航工會吵要糖吃,但謝勝明6日受訪時解釋說,「台鐵的營運人員非常吃緊,我們要求的是補足人員、改善就業環境,讓年輕世代願意投入,不是要加薪。」但2016年台鐵特考就有逾2.4萬人報考,錄取率達6%多,約1500人,為何還會出現工荒?劉人杰表示,雖然特考錄取人數達1500人,但年輕世代非常重視工作環境,要有足夠的休假、比較其他公務員福利等,「台鐵雖名為公務員,但實際上是交通事業現場服務單位,都給不了。」劉人杰指出,台鐵上班需要三班制,難穩定休假,加上人員逐漸不足,車站加開、車廂加掛,都排擠到休息時間;而薪資也非比照公務員簡薦委方式,薪資、福利至少比同職等公務員少上3000元,造成每年穩定考進又急退達3成。台鐵高層官員也舉例證實,「政府補助公務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是全額補助,但台鐵人員每個月只有1000元,福利確實差很多。」適應工作非簡章可了解媒體追問,這些訊息民眾特考進台鐵前應早就知道,為何還會「急流湧退」?謝勝明說,雖然特考簡章上會載明工作性質,但畢竟簡章上看懂,與實際上是否適應又是另一個問題。他以當過列車司機的經驗舉例說,「很多擔任列車司機的同仁,都必須花4至6年調整生理時間等適應,更何況新進單位的年輕同事更需要花時間適應。」台鐵高層官員也說,年輕世代資訊傳遞發達,比較同樣取得國家考試資格的公務員上班條件後,「發現別人朝九晚五坐辦公室,台鐵人員卻要現場工作、輪班等,難免避不了騎驢找馬的現象,政府應多考量營造友善工作環境,如增員、加強福利等。」【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台鐵特考每年急退的人佔錄取員額三成,台鐵工會認為,工作環境難想像是原因之一。(photo by 台鐵臉書)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