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最大在野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 CHP)的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今天(14日)表示,共和人民黨不會對政府已批准的修憲公投提出司法挑戰。基里達歐魯的這項表態,幾乎等於是確認土國將於4月16日舉行修憲公投。

原本各界廣泛期待共和人民黨將在土國憲法法院,對國會通過的修憲法案提出司法挑戰,阻撓修憲法案依照政府規劃,在4月16日交付人民公投。但是基里達歐魯今天表示,這項修憲法案應該交由人民決定。

基里達歐魯告訴共和人民黨的國會議員說:「我們可以選擇將這項修憲法案向憲法法院提起訴訟,但現在這項修憲法案已不只是一項司法問題,而是應該交由人民決定的問題,透過政治方式解決。」

基里達歐魯表示:「因此我們將這國師個問題留待4月16日交由人民決定。」

土國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針對共和人民黨的上述決定表示:「他們一定注意到了,他們無法透過憲法法院獲得任何想要的答案。」

土國的這項修憲法案,將擴大總統權限,將內閣制改為行政總統制,若修憲法案經人民公投通過後,土國總統可以頒布行政命令、宣布緊急統治,任命各級部長與高層政府官員,而現任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將可以繼續擔任總統,直到2029年。

艾爾過濾器 光頭水段的支持者認為修憲後,可以讓土國政府維持穩定,對抗鄰國敘利亞與伊拉克的動亂,以及來自伊斯蘭國(IS)與庫德族好戰份子的攻擊。但是反對者指控,修憲將會擴大艾爾國師段的權力,走上獨裁統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