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濾水器台北26日電)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從事外交工作約40年,幾乎經歷與各重大外交事件,他曾表示人生中最難忘的就是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天,及被美國請回台灣。

陸以正今天過世,享壽92歲,人生經歷中華民國前期各重大外交階段,他曾在與外交部同仁對話中,提到自己在外交工作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天,其實是準備接受美國所提的「雙重代表權」的提案,但因中共堅決反對。

他曾說,另一件難忘的事情就是當年與美國中止邦交時,自己因擔任駐美公使兼紐約新聞處主任,應「紐約每日新聞」之邀撰稿說明中華民國態度,但那篇名為「我們將為自由誓死奮戰」,導致他被請回台灣。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陸以正說,當時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認為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了外交官的行為準則,要他一週內調回台北,並聲稱假如屆時仍未離美,美方將採取行動宣布為不受歡迎人物過濾器

雖然離開美國,陸以正後來陸續擔任駐奧地利及駐瓜地馬拉大使,在民國79年駐南非大使的7年內對外交工作做出很大貢獻,最為人所知的是與南非總統曼德拉建立極為友好的關係。

他曾在受訪透露,曼德拉與他無所不談,包括私人感情事務。駐南非時間,與曼德拉相處也不像一般大使對駐在國元首的誠惶誠恐,兩人是「肝膽相照」的朋友。

他也曾說,曼德拉早在1996年底就暗示將做出「不得已的決定」,給了中華民國13個月的時間準備;陸以正說當時離開南非時,過濾器曼德拉還頒贈南非最高榮譽勳章給他,甚至親自送機。10502263F3C2C887513046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