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二○後中央地方都由民進黨執政,但新政府未對高雄市規範石化管線業者今年底須遷總公司到高雄,否則就要強制斷管的自治條例表態。石化業者眼見時程逼近,打算開股東會修改章程配合,卻擔心中央認定與高市相左,恐白忙一場,莫衷一是。

仁大工業區一家石化業者預定六月召開股東常會,正為是否修改章程以利總公司遷移而傷神。業者說,總公司遷移須修章程、開董事會和股東會確認等繁複程序,但至今無法確認自治條例的合法性,股東會召開在即,「難不成要我們賭花媽(陳菊)大,還是小英(蔡英文)大?」

高市經濟發展局長曾文生表示,自治條例送行政院快九個月了,政院一直沒處理。高市法制局副局長尤天厚認為,行政院過這麼久都沒處理,等同自然生效,因為高市府是把條例送院過濾器水世界「備查」,不是「核定」 。

行政院則澄清,行政院在接獲高雄自治條例後一個月,曾回函高雄市政府,要求釐清中央各部會的意見,但至今未見高雄市回覆,並非中央將條例擱置至今。

尤天厚表示,管線業者如不在年底前把總公司遷籍高雄,市府道路主管機關將停止其繼續使用道路,「如果管線業者不遵守規定,就要自行承擔責任」。

高市前年發生氣爆事件,死傷嚴重,高市府促請議會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管線業者年底前將總公司遷至高雄,否則斷管,條例已送行政院。

高市有十三家管線業者,目前僅李長榮等三家將總公司設籍高雄,其餘動向未明。有業者無奈地說,民過濾器選擇粹當前,恐怕只能「就範」。有業者說,自治條例到底有無違憲莫衷一是,中央不給答案,業者卡在中間很為難。

行政院認為,事涉「罰責」應由行政院核定,而非備查。行政院指出,中央對國營事業的繳稅,已採現狀分繳,中油的煉製事業部在高雄、油庫在彰化、煉油廠在桃園,「難不成桃園也要求總公司設到桃園?」且依現狀分繳,即使總公司未來搬至高雄,所增加高雄的稅收也有限。

法務部認為,自治條例所稱強制斷管、不准使用道路的強制性規定,屬罰責內容,應由中央核定,並非由中央備查;因此,地方應再另文陳報,獲中央核定才能使自治條例生效。

經濟部認為,強制斷管牽涉人民、法人的財產權、及遷徙自由,人民有疑慮,高雄應務實地看待此事及全戶濾水器處理。

更多udn報導:星艦成砲房 一票官警全記過?男駕駛車禍當場亡 女伴竟淡定補妝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55EA02E5BFD3B392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