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即將卸任,對於南海問題卻提出更多關注,引發美國質疑。馬總統今天接受《聯合報系》專訪時表示,我國不論對南海諸島的管理作為,或是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這些立場都與美方一致。馬總統說,美國一直希望在南海問題處理上各國能做到三不,第一不填海造陸、第二不大興土木、第三不搞軍事化,我國在相關管理措施上,三個要求都做到了。至於南海領域的九段線或十一段線主張,馬總統說,這些都是我國政府在民國36年12月所宣布的一個圖中規範,現在我方也沒有任何理由放棄;我國很清楚主張,南海諸島周邊海域都是我們的領土或海域,這種宣示也符合海洋法公約。但馬總統強調,我們一貫主張維護海洋的自由航行與飛越能力,並且支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這仍與美方立場一致。至於陸方近來將所持有的南海礁嶼填海造陸,馬總統坦言,這部分對中共來說,只是做應有的防衛措施,但對美方而言,或許就覺是中共在南海搞軍事化。不過馬總統也緩頰,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國家不只中國大陸,越南與馬來西亞也都有,就連近來引發台日爭議的沖之鳥礁,日本填海造陸工程也推動快廿年,擴大的面積達1千5百倍,比中共在南沙的永暑礁、華陽礁與赤瓜礁等三個島礁都多好多倍。馬總統說,把礁變島、把小島變大島,很多國家都在做,但就國際法、海洋法公約來講是有權利做,但我們仍不希望看到軍事化情形。

034C55DC49B60411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