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周毓翔、譚淑珍╱台全戶過濾器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提臨時提案,要求政府把基本工資提高至2萬6千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近期也開始連署臨時提案,加碼把勞工基本工資拉高到3萬。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與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都認為,應廢基本工資,讓薪資回歸市場機制,而不是像現在是由政府或立法院「漫天喊價」。

賴士葆表示,美國與英國都逐步調漲基本工資,韓濾水器選擇國也調漲至約新台幣35,500元,台灣基本薪資與國際相差甚多,「新政府要上任了啊,要拚民生、拚經濟啊!」

不過,林伯豐與賴正鎰卻主張,如果非要有基本工資,如果真為本國勞工著想,就應與外勞薪資脫鉤,否則,不但壓縮了本國勞工薪資調升空間,進一步也使台灣雇用外勞成本高於鄰近國家。但是,最好還是取消基本工資,由市場決定,該給多少就給多少,才是比較健康的作法。賴士葆指出,美國加州與紐約州通過逐步調漲最低時薪15美元,英國最低時薪也調至7.2英鎊,韓國也將最低薪資調漲8.1%,月薪約新台幣35,500元,台灣最低月薪則只有20,008元,時薪120,與國際相差很大。

不過,臨時提案只有建議功能,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提的「基本薪資2萬6」、「醫師納入勞基法」都是臨時提案,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所提「撤回微調課綱」也是臨時提案,立法院此時出現「臨提大戰」一方面可能是在向新政府喊話,一方面也為了牽制現任政府的行動。而賴士葆此時跳進這場「臨提大戰」,可能是想藉由加碼基本工資議題,給520即將上任的民進黨新政府一道難題。他本人昨受訪時表示,3萬基本工資其實本來也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競選總統時的政見之一。

水塔濾水器74E986C5D3C31B9A
arrow
arrow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