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學務長及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鄭瑞隆說,雖然還無法確認凶嫌林姓男子的動機,但從他背景研判,可能長期被家庭、社會孤立,逐漸出現敵視社會的「反社會」現象,或是對人生感到絕望,想要與眾人「同歸於盡」,因此製造炸彈引發恐慌。據了解,林男長期失蹤,與親友已五年多沒聯繫,罹患扁桃腺癌,病情嚴重,這些年都在南投打零工,平時都住在貨車內,居無定所,是社會典型的「邊緣人」。鄭說,從林男的背景研判,他與親友疏離,在社會上是較為孤立的人,可能對社會產生怨恨,出現反社會的人格,也可能是因為罹癌,對生活產生絕望,衍生這種激烈的行為。不過,這類社會邊緣人在極度絕望下,通然會選擇自我傷害,林男所選擇的方式仍然過於激烈,若真的要釐清動機,未來除了他個人的說詞外,警方也要從他的生活、經歷去調查,是否有其他原因。鄭瑞隆說,例如,林男也許曾經和台鐵人員有仇怨,選擇台鐵報復,甚至可能和車廂內的旅客有仇,尾隨旅客犯案,也可能林男與附近居民有利害衝突,因此製造爆裂物引起恐慌,種種可能性都要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monfarq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